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2月反詐騙宣導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都市發展局

春節期間紅包飽飽,經濟部提醒消費者,春節期間網路購買年貨或年節禮品,應慎防網路詐騙。參考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提供的資料,消費者應時時牢記以下防杜網購詐騙撇步,辨明網購詐騙之常見特徵:
一、人─賣家身分不明、評價低或無評價:許多詐騙集團之頁面商品多,但卻無評價,或成立時間短,且聯繫資料僅有電子郵件。經濟部提醒消費者應多留意網購平台之賣家標記,部分劣質賣家帳號事實上已遭停權,或已有民眾通報詐騙,消費者應更多加留意。
二、事─以通訊軟體私下交易:部分詐騙集團為躲避電商平台紀錄其詐騙過程,會先在平台上刊登商品資訊,接著以節省運費或手續費之利誘手法,吸引消費者以通訊軟體私下交易,避免留下任何出貨或付款之紀錄。這類網購交易若之後發生糾紛,較難調取交易紀錄,求證不易,消費者應避免使用通訊軟體私下交易。
三、時─春節期間接到客服電話或不明來電:春節期間公司多放假,詐騙集團會利用客服未上班期間進行詐騙,民眾便無法確實向真實電商賣家確認資訊。經濟部提醒消費者,網購平台不會以電話方式進行通知,多數客服電話、不明來電或簡訊之交易通知多為常見的詐騙手法。
四、地─來電號碼或賣家聯絡電子郵件來自境外:若接到不明來電,應留意是否為境外電話,電子郵件則應留意是否來自境外或其他不明或未曾接觸過的網域,這類來電或來信極有可能是詐騙電話或詐騙郵件。
五、物─商品過於便宜:此為詐騙集團利用消費者貪小便宜的詐騙手法,以極誘人的價格吸引民眾上鉤。詐騙集團亦慣以「貨到付款、免運費」之低價行銷手段吸引消費者,因貨到付款不須留下任何收款帳號,且這類詐騙集團常無留下任何聯絡方式,經濟部提醒消費者應謹慎留意。
經濟部再次呼籲,儘管網購詐騙之手法不斷更新,但事實上背後的技巧大同小異,民眾只要能牢記防詐撇步,應能防杜網購詐騙持續橫行。網購業者及平台皆致力於提供消費者安全且友善的網購環境,但也需要賴消費者聰明地消費,謹慎辨明網購詐騙,一起建構更為安全之網購環境。

資料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