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4月反詐騙宣導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都市發展局

常見詐騙集團假冒同學、親友身分來電裝熟攀談再借錢的詐騙手法,你知道詐騙集團最愛假冒哪個身分嗎?「姪子」、「姪女」紛紛上榜,假借此名義向舅舅、舅媽詐取金錢!親朋好友們,抽空聯絡一下感情吧,遇上親戚名義來電借錢,務必先確認對方真實身分!
上週一名退休陳先生從家用市話接到一通未顯示來電的問候電話,乍聽聲音很像渠姪女,便未留心查證,待噓寒問暖後,該名「假姪女」向陳先生表示想借新臺幣(下同)25萬元週轉資金,先還清她欠別人的款項,因陳先生疼姪女心切,未進一步確認身分便立刻至郵局匯款25萬元至對方指定的湯姓帳戶,復翌日早上「假姪女」又來電表示還缺35萬元,欲向陳先生借款,陳先生只同意再借款5萬元給她,立刻又按指示匯款到對方指定的陳姓帳戶,共計遭詐騙新臺幣30萬元,待中午時分陳先生終於撥打電話向其妹妹提到姪女借款一事,經其妹妹向女兒確認並無借款此事,再撥打「假姪女」電話也無人回應,才驚覺遭到詐騙。
還有一名退休李先生,上週接到一通陌生號碼來電,一接起來對方直喊「舅舅」,李先生一聽聲音跟姪子一模一樣,立刻認為是姪子在喊他,「假姪子」表示更換電話號碼了,請李先生加入電話簿,因彼此從未以電話連絡過,所以李先生相信並加入「假姪子」的LINE;隔天又接到「假姪子」來電,表示身上的錢不夠支付在網路購物的費用,想跟舅舅借30萬元週轉,惟李先生身上未有大筆金額,「假姪子」便商議借15萬元就好,最後李先生同意借8萬元,立刻將現金領出存入對方指定的帳戶中,「假姪子」食髓知味後又來電打算向李先生借款15萬元,但李先生堅定表示身上已沒錢了,「假姪子」立刻封鎖李先生的LINE,待李先生的電話連絡不上對方了,才驚覺遭詐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詐騙集團假冒許久不見的同學、親友借錢時有所聞,最常見的是打著「姪子」、「姪女」名號,假冒身分向舅舅、舅媽借錢,濫用親友的愛心,詐取金錢;根據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統計,近一週(108年3月4起至108年3月10日止)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中,假冒「姪子」、「姪女」名義的就有22件,這類詐騙手法常用說詞會先裝熟表示對對方的關心及更換電話號碼或LINE ID,讓你陷入誤解,若發現對方說話的方式和以往不同,或提出特殊的要求,建議多問個兩句以驗證對方的身分,且不要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而詐騙的最終目的多半是借錢、匯款的要求,若是牽涉到借錢的要求,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
刑事警察局呼籲,接到不明來電或LINE訊息問候,先作確認!如果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