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壢1號社會住宅公益棟開幕,結合托育、集會活動、關懷據點及長照機構等多元社福設施,滿足全年齡需求

  • 發布單位:住宅開發科
  • 資料提供單位:都市發展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下午前往中壢1號社宅,出席「中壢1號公益棟開幕茶會」。鄭市長表示,中壢1號社會住宅是桃園最大的社會住宅,基地面積約2.4公頃,斥資48.3億,為地上21層、地下2層的6棟建築大樓,總樓地板面積達約3.95萬坪,共計957戶住宅單元,4成將保留給弱勢族群,6成租給年輕及符合資格的家戶,且有警消人員保留戶;中壢1號社宅自108年8月動工,目前工程進入最後階段,預計今(111)年7月底完工、11月入住,其中,獨棟的公益棟「龍福社福中心」於今日正式開幕,5層樓建築結合非營利幼兒園、市民活動中心、托嬰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親子館、社區長照機構等社福設施,搶先讓民眾體驗社宅與社區共融的精神。

他進一步說明,龍福社福中心為5層樓建築,1至2樓交由教育局主辦,作為非營利幼兒園,將收托2-6歲幼兒,收托人數122人,而2樓的半戶外景觀露台,也因為社福中心後方緊鄰千坪公園,除了能提供幼兒寬敞的活動空間,也能俯瞰公園。2樓另有部分空間作為龍福市民活動中心,服務範圍涵蓋龍昌里、龍東里及至善里,也歡迎各里辦、社區班隊多加利用。

鄭市長指出,3樓則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公設民營中壢龍福托嬰中心,其中,龍福托嬰中心提供滿2個月至2歲嬰幼兒專業優質的日間托育服務,目前規劃依年齡分3班收托45名幼兒,已於7月5日完成抽籤,後續將安排入托,提供完善的托育服務。此外,4樓為龍福親子館,室內240坪寬敞空間,可提供0-6歲嬰幼兒遊戲空間,民眾可現場報名或透過「桃園親子服務網」(網址:https://www.taoyuan-parent-child.tw)報名課程活動、預約入館,歡迎年輕家庭多加利用。

鄭市長說明,5樓為龍福社區長照機構,以日間照顧服務為基礎,提供失能等級2級以上之長輩日間照顧服務,並擴充居家服務及臨時住宿服務(喘息服務),未來也將進一步結合餐飲、交通接送、沐浴等長照相關服務,盼減輕家庭負擔,讓長者得到最好的照顧。

鄭市長說,中壢1號社宅是重要的里程碑,在他剛上任的第一年,才決定著手辦理社會住宅,而隨著市府的努力,桃園社會住宅計畫穩健推動中,目前已規劃包括市府興辦41處及中央興建18處,總計59處約1萬5,000戶社宅,其中市府已啟動興建31處約8,000戶,目前6處完工、8處興建中、11處工程招標中、6處規劃中,預計今年底將會完成4,000戶。

鄭市長提及,中壢1號社宅的營建團隊以要求品質、創新工法著稱,是營建工法的領航者,本案採取先進的鋁模工法替代傳統模板,大幅節省工期、減少建築廢棄物,提高施工安全;此外,考量周邊整體環境規劃,選擇清水模加木紋格柵工法,結合其東側的千坪公園,建築採雙層立面構築元素,增加社福大樓開放空間,並藉由陽光不同角度照射在木紋格柵的光影,反映於外牆清水模,延伸自然綠意的美景,中壢1號社宅更因此獲得「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社會住宅」、「第15屆公共工程金安獎」的肯定,相信未來桃園的社宅將成為台灣社宅的典範。

鄭市長另談到,永福羅漢松公園緊鄰中壢1號社宅,公園內除有自各地移植到此的樹木外,在地企業傳世景觀公司也無償捐贈100株羅漢松,與市府合作推動造林計畫,周邊環境更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讓永福羅漢松公園得以與永福宮搭配、擴大廟埕空間,也保留傳統農業時代埔頂支渠的水圳文化;此外,也打通中山東路四段與龍東路445巷,在中壢1號社宅及永福羅漢松公園之間,開闢8米計畫道路,未來住戶出入的便利性大幅提升。

鄭市長表示,社宅是一個共享社區,租金以家戶收入訂定分級租金,租約每3年為一期,提供給年輕人及弱勢家庭;而社宅的社福設施、文化設施、運動設施均與地方共享,除期盼社宅能成為年輕人的首選外,也希望加強落實「居住正義」,讓弱勢家庭有個溫暖的窩,也讓年輕人步入社會的第一哩路獲得充分的支持。

鄭市長說,在龍福社福中心1樓挑高4.4公尺80坪的大廳中,市府特別邀請藝術家成若涵,製作長15公尺、高3.6公尺的巨幅金屬作品「壢歷在幕」,以紙雕的手法刻劃出中壢在地的24個景象與特色店家,打造「中壢版的清明上河圖」,不僅呈現中壢市民的生活寫照,也將中壢的城市記憶保留下來。

藝術家成若涵也分享她的創作理念,她說,「壢歷在幕」是集結金屬藝術與燈光設計創作的作品,在製作的過程中,她親自踏查桃園各地,因此在作品中刻劃出中壢在地屹立不搖的經典建築、平凡質樸的常民生活、蒼海桑田的歷史風華、融合的異域飲食文化,目的是希望將大廳打造成為具有藝術文化及在地故事的空間,讓所有來到這裡的民眾,充分感受到桃園的文化與希望,也能從中找到與自己生活經驗相關的故事角落。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湯蕙禎、市議員吳嘉和、彭俊豪、謝美英、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社會局長鄭貴華、資科局長余宛如、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中壢區長鄭詩鈿、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執行長謝委呈、南亞技術學院校長連信仲、桃園市失能老人關懷協會理事長李麗珠、台灣居家護理暨服務協會理事長曾勤媛、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盧美秀、各里里長等均一同出席開幕活動。
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公益棟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