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置住宅1,924戶全數動工 桃園航空城邁向新里程碑

  • 發布單位:住宅開發科
  • 資料提供單位:都市發展局

今(27)日上午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市府及交通部民航局「航空城安置住宅工程」聯合動土祈福典禮,預計興建1,924戶安置住宅,提供多項優惠措施及多元安置方案,讓具有安置資格民眾優先選購。

鄭市長指出,安置住宅採取低於周邊地區行情價格,並以成本價讓售,以實惠優質安置住宅,提供安置戶優先選配,安置住宅坪型分別有25坪、35坪、40坪及55坪等4種類型,房型規劃有2房、大2房、3房、大3房等,讓不同家庭選擇適合的房型;為減輕安置戶購屋負擔,已於111年6月22日與12家銀行簽署優惠融資貸款平台(https://www.tyaero-loan.org.tw/),提供專案融資優惠措施;另外民航局及市府也提供多項購置減輕方案,讓安置戶安心成家。

桃園航空城計畫,是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亟需闢建第三跑道,解決未來台灣航空運輸量能不足的問題而誕生,藉此整合周邊產業,活絡地方經濟發展,擴大計畫範疇,成為台灣史上最大的都市計畫案,計畫面積廣達4,564公頃,區段徵收面積也高達2,598公頃。航空城計畫已歷時十二年,這過程需要長時間的溝通及整合,建設量能非常龐大複雜。而安置住宅聯合動土典禮,是為整體計畫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鄭市長表示,航空城計畫是國家重大建設之一,整合各中央及地方跨部會局處單位分工合作,其中包含第三航廈建設、第三跑道、自由貿易港區、產業招商、前空軍桃園基地古蹟設施維護保存、道路新闢、防洪設施、公園綠地、樹木保存、捷運綠線建設……等等重要建設工作。為了更公開透明,落實開發利益公共化,104年2月市府團隊決定以更嚴謹、更透明方式,採「全區聽證」方式辦理,穩健推動航空城計畫,也感謝地方居民長年來的支持及努力,目前優先地區完成拆遷比例達92%,開發建設工作也如火如荼進行當中。

鄭市長特別表示,航空城計畫不只重視建設發展,也更加重視妥善安置,以往的區段徵收,鮮少由政府興建安置住宅,而航空城計畫秉持「先建後遷」、「就近安置」2大安置原則進行,目前「區徵工程」及「安置住宅工程」已全數發包,規劃提供4,100單元的安置街廓(配售土地)及1,924戶安置住宅,其中區徵工程整體施工進度達5.7%,而安置街廓已進行配地申請作業,預計111年12月完成配地,112年第1季交付土地,並提供優良建築師名單,讓民眾可以安心自建;另外市府興建安置住宅,預計113年9月完成交屋入住,提供安置戶多元選擇安置方案,滿足安置需求,達到妥善安置目標。

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安置住宅,由市府統一興建,統一配售,承攬安置住宅工程各家營造廠,皆為深耕國內且知名營造廠,曾獲得公共工程多項獎項,安置住宅也將取得耐震標章,並提供10年防水保固。另外安置住宅區位也特別選在交通便利、機能便捷的區位,包含距離高鐵站約1公里內的A18基地,離A11坑口站300公尺的A11基地,距離未來捷運綠線G17站1公里的G17基地,以及離G16站僅1公里的機場園區基地,預計今(111)年7月陸續開工,明(112)年第1季受理安置戶申請、第3季簽約,113年6月竣工、9月完成交屋入住。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安置住宅,「桃園航空城安置住宅(https://areo.wutaihouse.com.tw/)」官方網站已經上線。另外111年9月在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將設立「安置住宅服務中心」,提供專人介紹安置住宅所有資訊及優惠方案,並提供「安置街廓自建諮詢服務」,配有建築師供民眾預約諮詢,屆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了解。
航空城
航空城
航空城
航空城
航空城
航空城
航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