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3月反詐騙宣導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都市發展局


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發現,去年民眾打電話諮詢、檢舉及報案的案件中,詐騙管道為「接獲歹徒電話」共有21萬8919件,相較前年29萬5996件,減少7萬7077件,顯示民眾受騙案件數中,因接獲詐騙團來電而被騙的情形有下降的趨勢。

民眾感受到去年不再那麼常接到詐騙電話,是因為刑事局的「防詐三級預防」策略奏效,針對境外詐騙來電,165專線每天彙集清單從源頭攔截阻斷,去年共攔阻近2000萬通詐騙電話,就好像幫民眾穿上防騙金鐘罩,民眾去年接到詐騙電話的降幅高達26%。

不過警方近日發現,詐騙又吹「復古風」,傳統的「假投資詐騙」擠進排行榜內,日前一名65歲住在桃園的王姓男子因為經商資本雄厚,被不熟的朋友輾轉介紹另1位曾姓友人,聲稱曾姓友人在一處財富投資網站擔任經理,有低投資高獲利的美國石油原油投資標的,曾姓友人詐騙王姓男子,偽造假文件聲稱獲利可觀,請王不斷加碼,前後透過臨櫃匯款或當面交付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直到王姓男子收到的獲利報表已超過2000萬元,決定向曾姓友人表達想贖回時,透過網站操作雖顯示提交成功,卻沒有任何資金存回自己的帳戶,等到該網站的資金紀錄呈現0元,王要聯繫曾姓友人求助時,各項聯繫管道卻都被封鎖,這才驚覺被騙。

警方說,假投資詐騙財損金額不乏動輒百萬元的案件,多半是被害人與親友直接接觸,或遭男女友慫恿投資看似新興流行的投資標的,被害人直接提領大量現金交給歹徒,詐騙集團慫恿民眾前往金融機構提款,會以「電話教學」讓民眾謊編故事騙過銀行行員的懷疑,等民眾發現被騙後報案,警方難以追查金源流向,也無法即時通知金融機構進行攔阻。

警方呼籲民眾,對於自己不擅長的投資領域,投入資金前應三思而後行,應透過金融公司找有證照的投資理專協助,不要相信親友的「內線消息」,尤其男女朋友或不熟友人推薦的投資、使用LINE等網路通訊軟體聯繫交易過程,甚至捏造海外資金流向證明,都應慎防假造文件,天下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標的,應透過正規的投資管道並有合法的監管平台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3675192